基礎工尺譜

本頁主要為不認識工尺譜的人作一個簡介,並非全面解釋工尺譜,部分內容亦可能會較為簡化。

工尺譜音名

在中國戲曲體系中,很多地方戲曲傳統上都用工尺(音:工車)譜來記譜。在香港,仍然有很多人用工尺譜,為了方便大家,這裏附上一個簡單的對照表。




叮板

叮板即是拍子,一叮就是一拍,一板也是一拍,所以「一板三叮」共是四拍。通常每一小節的第一拍叫做板,其餘的叫做叮。粵曲或南音中的慢板,就是一板三叮,第一拍是板,第二拍是頭叮,第三拍是中叮,第四拍是尾叮。

在工尺譜中的記法是:「X」代表板,「、」代表叮。例如:

 (板  頭叮 中叮 尾叮)
  :  :  :  :
  X  、  、  L   X  、  、  L
  涼  風  有信     秋月 無  邊

應該在第一拍唱「涼」,第二拍唱「風」,第三拍唱「有」,「信」則在第三及四拍之間唱出,第四拍時只有音樂,第五拍(即第二小節的第一拍,下同)時唱「秋」,第五及六拍之間唱「月」,第六拍時唱「無」,第七拍時唱「邊」,第八拍時是音樂。

在上面的工尺譜中,除了有板及叮的符號外,還有「L」,這個符號叫做「底叮」,即是一個沒有唱詞的叮。另外還有一個叫「底板」,符號是「」,即是一個沒有唱詞的板,這個在南音曲中便較少見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