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礎聲韻平仄

本頁主要為簡單介紹粵語的聲韻,若要全面了解,請參考專門的書藉。

聲調

漢語是一種聲調語言,即是相同的聲母、韻母但不同的聲調,通常代表不同的字;而在英語等非聲調語言中,不同的聲調只是代表不同的語氣。例如,「Hello」無論用高或低音說,都仍然是「Hello」,但如果用較高音調說「食飯」,便會變成「識翻」!

雖然不同的方言,在不同的時代,也會有不同的聲調,但通常都以「平上去入」四聲作為基本聲調分類。四聲的發音特點,可用一首歌訣概括之:「平聲平道莫低昂,上聲高呼猛烈強,去聲分明哀遠道,入聲短促急收藏。」

粵語是漢語眾多分支中最複雜的其中一種。標準粵語有九個聲調:「平上去入」各分上下(或陰陽),再加一個中入。

聲調 上平 上上 上去 上入 中入 下入 下去 下上 下平
陰平 陰上 陰去 陰入 中入 陽入 陽去 陽上 陽平
平仄
例子 (無字)
便 (無字) (無字)
(無入聲) (無入聲) (無入聲)


有些韻部,是沒有入聲字的,所以只有六聲。另外,原來沒有一個字,是九個聲調都有字的。

上平聲及下平聲字都是平聲字,其他都是仄聲字。



音調

九個聲調的字分別有頗為固定的音調,如下:

聲調 上平 上上 上去 上入 中入 下入 下去 下上 下平
音調 工/六 上→尺 工(短) 上(短) 士(短) 士→上 合/仜
mi/so do→re do mi do la la la→do so/mi
3/5 1→2 →1 /



韻部

使用同一個韻母的字便歸入同一個韻部,以往一般用其中兩個字作為韻部名稱。例如:「依」及「時」二字的韻母都是 [i],這個韻部便叫做「依時韻」;又如「田」及「邊」二字的韻母都是 [in],這個韻部便叫做「田邊韻」。當然也可以選擇其他同一韻部的字作為韻部的名,所以「田邊韻」有些人叫做「千年韻」。

粵語韻部約有五十多個,有些字數太少不常用,較常用的只有五十個。通常創作詩、詞、曲等會要求部分字須押韻,即屬於同一韻部,但由於一些韻部字數不多,不便創作,所以有時亦會容許數個唸來相近的韻部通用,稱為同轍。例如:「依時」、「書娛」、「追隨」、「曦微」諸韻通用;又如「田邊」、「添奩」、「圓圈」各韻亦可互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