緣起

2007年初夏,當時我正在瀏覽香港電台第五台的網上重溫,原想找尋一些任白的粵曲,不期卻發現一個重播節目:「杜煥南音欣賞」,一聽之下,才知有一些這麼有趣的曲藝。跟著又發現另一個重播節目:「說唱南音」,就在主持人唐健垣博士的介紹下,開始認識地水南音,從此便打開了一個通往這新天地的大門。

自此以後,每天的生活總少不了南音,每一隻南音的唱片、每一本有關南音的書、每一點南音的知識、還有每一個南音的演出及活動,我都不想放過;家中的喇叭、頭上的耳筒,播出來的差不多必定是南音。曲中的情節、人物的感情,透過作者的文字、唱者的技巧流露出來,經常使我悲慟不已。聽到「霸王別姬」中虞姬終於橫劍自刎、「歸家憶郎」中瑞蘭向母親哭說與世隆相處和被逼分開的情况、「貍貓換太子之落帽風」中辰妃憶述被劉妃陷害致流落窮鄉僻壤、「男燒衣」中書生對逝去愛人在陰間生活的體貼照料、「颯颯金風剪玉衣」中主人翁對遠方佳人的懷念及對現實的無奈等內容,眼淚也忍不住流出來。當然也有風趣、詼諧的曲目如「周邦彥床底嘆五更」、「城隍廟」等,聽了使人忍俊不禁。

過去一年終於有機會正式向唐健垣老師學習南音的知識,自問對南音的了解,仍然有很多不足之處,但起碼也知道了地水南音中的多姿多彩、千變萬化,也使我想到地水南音若就此消失,豈不可惜。

當然我不奢望建立這個網站可以令南音重新得到大眾的喜愛,若果能令多一點人認識地水南音,已經遂我所願。其實能為南音做一點介紹,也不枉這一段晚來的緣份。

由於自己對南音的認識有限,這個網站的內容,自然有不少錯漏,希望大家原諒及指正,當然亦希望在未來能把這個網站做得更豐富及準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