平腔南音簡介

平腔南音,是以陳鑑為代表的一種南音流派。

陳鑑(1892-1973),字貴德,番禺沙灣人。3歲患眼疾,逐漸雙目失明。自少顯露才華,無師自通拆開座鐘,裝好後運轉如常;在大門外的腳門安上精巧的小機關,如不知訣竅,誰也開啟不了;靠一枝探路竹,就能靈活地跳水、游泳及上樹。11歲跟師傅學唱南音和占卜,憑著超人的記憶力,一個多小時的長曲聽一兩遍就可以唱出來。他還自學古箏自彈自唱,名聞遠近。

沙灣望族「何氏三傑」的何柳堂、何與年、何少霞等著名粵樂演奏家和作曲家很尊重陳鑑,常與他在沙灣安寧西街的「大廳」(三稔廳)研討新作品,參與者還有何柏心和何少儒等人。據說,粵樂《賽龍奪錦》初稿為何博眾所作,經何柳堂聯同何與年、何少霞、陳鑑等人反復推敲、三易其稿,曲名也從《龍舟競渡》、《龍舟攘渡》,改至《賽龍奪錦》才定下來存之於世。何柳堂所作的《七星伴月》,也是經過陳鑑用箏反復試奏、修改。何柏心又為陳鑑撰寫了多首南音曲:《閔子騫御車》、《周氏反嫁》、《夜偷詩稿》等。

陳鑑融合了師傅的精髓和自己的創造,所唱的南音,有不少樂句似唱似白,短促的停頓較多,欲斷還連,無論過門、拉腔及板面等,都別具一格。他所唱的曲目,故事性比較强,善於把深奧的曲詞,化成俚言俗語,運用聲調、語氣、節奏的變化,把各種人物刻劃得惟妙惟肖,鄉土氣息很濃。他嗓音渾厚,音調準確,字正腔圓,感情細膩,有很高的藝術感染力。他演唱的曲目很多,以「閔子騫御車」、「拜月記之閨諫瑞蘭」、「吳漢殺妻」、「周氏反嫁」、「大鬧梅知府」等最膾炙人口。

陳鑑的幼女陳燕鶯、孫女陳麗卿及陳麗英均善唱家傳的平腔南音。

陳麗英本是知名的子喉唱家,同時又悉心整理、研究祖父的平腔南音。她逐字逐句、反復揣摩平腔南音的演唱技巧及風格韻味。為了繼承平腔南音,又要保持自己的子喉特色,刻苦探索介乎子喉、平喉的發聲方法,把真、假聲結合,又在吐字、呼吸和理解人物性格、思想感情等方面下功夫。行家評論她音質明亮、發聲自然、吐字清晰、行腔優美,尤其是處理人物感情匠心獨運,腔情結合,腔中有情,情隨腔動,有祖父風範。

為了讓更多人認識祖父傳下來的藝術,陳麗英近年積極演出平腔南音,單是2010年,他在香港便參與了四次共十場的演出(內容均可見於本網的過去演出頁)。

2010年,陳麗英更首次收徒傳承平腔南音。程美寶博士正式拜師,成為平腔南音第四代傳人。喜見傳承有人,相信必定能使平腔南音,再放異彩。

報導 點擊左圖可看:

中山大學歷史人類學研究中心
粵劇粵曲文化工作室
2010年第一期通訊

的報導。


(部分資料參考:陳勇新,《南音》,廣東人民出版社,2009年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