唐健垣唱南音

蒙唐健垣博士答允將他的南音曲節錄放在本網供南音愛好者欣賞,謹此致謝!

由於唐健垣博士的南音唱片及錄音帶都是私人出版的,在市面大部分唱片店都買不到,連香港電台第五台也沒有得播,所以是較少機會可聽到。

個人認為欣賞唐健垣博士的南音曲,除了欣賞他精細的唱腔及「夾說夾唱」技巧外,千萬不要忽略下面兩點:

  1. 伴奏除了由唐健垣博士自彈古箏及打板外,拉椰胡的張國鴻及彈秦琴的吳詠梅(部分錄音還有吹洞簫的區均祥等人),均是一時無兩的高手,音色醇厚、旋律優美之外,和唱者的配合,絲絲入扣,天衣無縫。
  2. 地水南音的一個特點,是靈活多變及演唱時的即興發揮。唐博士雖然習慣演唱時把曲詞放在面前,但他隨時可按環境情況或演唱情緒來加減、調整唱詞,並非一成不變的演唱。伴奏者對南音的旋律早已了然於胸,無論唱者怎樣變化,他們隨時可以奏出最恰當的拍和旋律。其實單是聽他們千變萬化的伴奏、過門等,已經大開「耳」界!


放在這裏的南音曲會不時更新,讓大家能欣賞更多的作品,請別忘間中來看看。如果你希望能早點聽到唐健垣博士的那一首南音曲,可以告訴我。

為了方便各位欣賞,部分曲目會附上曲詞,這些曲詞均未經唐健垣博士過目,當中可能有錯漏,請諒。
唐博士演唱時所用的說白、襯字及重複字,部分會省略,以免曲詞過長。為了方便各位參照本網所列之南音音樂格式及演繹法,唐博士演唱時使用之調式、板式、板面、拉腔及過序等,均盡量列明。
請注意,其他人演唱本曲,甚至唐博士本人在其他場合演唱時的曲詞及演繹法均可能不同。

男燒衣(長本) 曲詞 Play
男燒衣,很多人都聽過,但這個較長的版本比一般常聽的增加了很多歌詞(差不多一倍),聽來更有趣,都是唐健垣博士的手筆。

周邦彥床底嘆五更 曲詞 Play
詞人周邦彥及名妓李師師,還有宋徽宗和說書人,唐健垣博士一身兼四職,他的演繹生動風趣。若果你覺得南音曲一般都比較傷感,不妨聽聽這輕鬆小品。

赤壁風雲 曲詞 Play
源自三國演義的長篇南音曲目,充份發揮地水南音「夾說夾唱」的特點。一般說唱都是唱一段、說一段,但唐健垣博士將說及唱充份結合,說中有唱、唱中有說,演活了多個三國人物,非常精彩。

白居易含淚聽琵琶 曲詞 Play
這是取材自白居易的七言古詩『琵琶行』的一首抒情南音曲。描寫白居易因聽了琵琶女的演奏,既因同情,又復傷懷,相對淚眼,感泣悲嘆。

雙仙拜月亭之歸家憶郎 曲詞 Play
這是雙仙拜月亭的其中一段,描述王瑞蘭被逼和蔣世隆分開回家後,對蔣郎日夕思念。細聽瑞蘭向母親哭訴一段,情深義重、哀怨纏綿,能不淚下?

大鬧廣昌隆 曲詞 Play
這是有關女鬼廖小喬報仇的故事,有不少人唱過,也有不同的曲詞,唐健垣博士的這個錄音有七十多分鐘,比很多人的要長。除了故事較完整外,最後報仇一段的曲詞,很多是唐博士所加的,生動有趣。

城隍廟 曲詞 Play
此曲本是大鬧廣昌隆的其中一段,描寫城隍廟前的各個攤檔,亦可獨立演唱。唐健垣博士演唱的這個版本,以杜煥所唱的為基礎,但增加了很多曲詞,使內容更完整、風趣,甚至可稱得上是「攪笑南音」的代表作。

愁紅怨 曲詞 Play
原曲是吳一嘯為小明星所撰的『愁紅』,由唐健垣博士改寫為南音曲。典雅的曲詞,以唐健垣博士溫文儒雅的歌喉來演繹,腔韻婉轉妙曼,是絕佳的配搭。

梁天來 曲詞 Play
清朝四大奇案之一的梁天來故事,家傳戶曉。本曲前段簡述事件的始末,後段則是著名的梁天來嘆五更。

離鸞怨 曲詞 Play
這是唐博士自撰的一個南音小品,叙述一個虛構的浪子回頭故事。

杜十娘怒沉百寶箱 曲詞 Play
這原是明朝小說【警世通言】中的一個故事,由唐博士改寫及加詞而成的長篇南音曲。

客途秋恨 曲詞 Play
被稱為「南音王」的客途秋恨,可能是最多人認識的南音曲,也有不少的人唱過。網主聽過的不同版本,也有十多個。唐博士演唱的是長版本,但他採用較爽的唱法,並且較多運用地水唱腔。

貍貓換太子之包公落帽(落帽風) 曲詞 Play
貍貓換太子是一個民間流傳的奇案故事。本段是說包公遇上流落在外的李宸妃,聽她述說遭劉妃陷害的始末,唱到感觸處,歌者也不禁潸然淚下。

山伯訴情 曲詞 Play
本曲原是陳笑風、林小群合唱的樓台會中的一段,由唐健垣博士加詞後獨立演唱。


注意:為免檔案太大,影響下載時間,這裏的錄音均經過壓縮,對音質要求較高的朋友可購買原版CD來聽。(購買地點